墙角盛开的太阳花——走近宿舍管理员

后勤集团

发布者:后勤集团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585


墙角盛开的太阳花

——走近宿舍管理员

 

             吴婷婷   统筹

 

       人们总是仰首欣赏牡丹的娇艳,却鲜少有人留意到墙角盛开的太阳花,但默默无闻的它们始终以自己独特的姿态,点缀着世界。在大学校园,就有这样一群“太阳花”,他们默默地为你早起开门,等到深夜又起身关门;他们默默地为你捡起被风吹落的衣裳;他们默默地为你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我们可敬可亲的宿舍管理员。平凡岗位上每一个坚持与付出,都让我们看到不平凡的爱与奉献。带着这份感动,让我们走近宿舍管理员。

       爱恨难舍的“掌门人”。每栋宿舍楼中都有这么一位让学生们“又爱又恨”的宿管人员,我们却更喜欢喊他们一声“掌门人”。

       23栋的吴阿姨,最常见到的是她那和蔼友善的笑容,让人忍不住想要亲近。看到我们走进她的房间,吴阿姨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我们留意到吴阿姨的桌上放着6个记录本,打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的文字,对所有的工作分类做了详细的记录。拉开抽屉一看,里面还有6个记录本,阿姨说这是这栋楼每层学生的情况记录本,还有学生出入说明。“这可是我的掌门秘笈”,阿姨笑着说,“没事的时候我们就会翻开这些记录本,熟悉同学们的情况。”

       就是这样一个个记录本,记载着学生的生活情况,也记录着吴阿姨每天的“掌门工作日志”。

       吴阿姨负责每天早晚开、关门,定期巡查寝室,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寝室安全。对于宿舍清查出的大功率电器,吴阿姨都一概毫不留情地“代为保管”,放假才归还。因为是女生宿舍楼,吴阿姨在人员进出方面是严格“掌门”,严禁男生出入,对于男性工作人员前来办事也要求作好登记工作。采访过程中,吴阿姨会时不时注意一下外面的走廊,“这边经常有推销人员过来,我必须得提高警惕,容不得半点马虎。”登记陌生人的进出以及电脑的出入情况,记录需要管理报修的物品,做好卫生检查工作……每一项工作吴阿姨都会每天坚持做好,确保不出问题。

       “我是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既然她们叫了我一声阿姨,我就要对得起这两个字。”吴阿姨坚信“你对孩子们好,她们也会回报你的,现在学生们从这进出都会跟我打招呼了,每次听到她们跟我说‘阿姨好’我都特别开心。”

       对于这位拿个电脑出入都必须登记的阿姨,不少同学“咬牙切齿”地表示麻烦,转而却又是一脸笑容,“她就是我们的‘掌门人’,为我们保驾护航,真是让人爱恨难舍。”(聂倩倩   童晓薇)

       像“妈妈”一样的大叔。“回到寝室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住在21栋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当记者走进211楼的宿管值班室时,看到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除了摆放三个上下两层的架子床、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之外,就没有其他东西了。

       21栋的宿管员段叔叔是湖北洪湖人,年近五十,穿着十分朴素,乌黑的头发中夹杂着不少白发,粗黑的眉毛下有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当记者问及段叔叔的日常工作时,他笑着说:“每天都是些小事啊,很轻松的,包括管理寝室大门、整理值班日记、管理学校公共财物、保护同学人身及财产安全、巡查及制止违规违纪行为、与楼委会配合检查外来人员……”在与我们交谈时,有忘带寝室钥匙的同学来段叔叔这儿借钥匙,段叔叔就耐心让同学登记并叮嘱下次不要再忘记了,完全没有半点不耐烦的语气。

       段叔叔将自己的工作与记者一件件叨唠开来,他告诉我们,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寝室大门的管理。每天早上5点半之前就要起床开门,晚上十点半关门,但总有一些不听话的学生晚归,时常要到12点后才能上床睡觉,特别是在学生放假来校和离校期间,对寝室大门的开关就更是不好管理。对于晚归问题,交谈中一直保持笑容的段叔叔突然间变得严肃了,他语重心长的说:“没有时间观念是做不好事的,吃饭、上课要有时间观念,同样,归寝也必须有时间观念”。

       记者起身准备离去的时候,段叔叔一脸骄傲的告诉我们:“我跟孩子们关系很好的,经常和他们沟通、聊天,有些男生一到大三大四,就变得懂事了,但那时候他们压力也大了,所以,我就主动把握他们的思想变化,多引导和开导他们。这不,经常有同学在毕业聚会的时候邀我去喝酒,我过年过节时也会收到一些问候祝福的短信,还有些已经在本地参加工作了的同学,放假了还来学校约我一起打乒乓球……他们都把我当哥们儿看”。

       记者离开21栋时,回头望了望段叔叔脸上满足的笑容,心想,“你不仅是他们的哥们儿,还是他们大学里像‘妈妈’一样的大叔。”(向梦丹   万思

       “爱管闲事”的百事通。住宿生中流传着一句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住宿舍靠宿管阿姨。

       寝室窗帘坏了找阿姨,电风扇坏了找阿姨,停电停水了找阿姨,下雨楼梯易滑找阿姨,情感受挫了还是找阿姨。出门在外,对于缺少生活经验的住宿生,有着丰富生活经验和古道热心肠的宿管阿姨俨然成为她们依赖的百事通,包揽各种大小“闲事”,负责她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1996年就来我校从事宿管工作的谢阿姨今年四十多了,一头黑而短的碎发显得她依然年轻。有个大一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刚到学校的时候不知道寝室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在插上电吹风的瞬间陷入了黑暗,她和室友忐忑不安,以为阿姨会狠狠训斥一顿,没想到谢阿姨反倒安慰她们,还耐心地给她们说了很多注意事项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得知她们寝室只有一半窗帘时,阿姨赶紧把自己值班室的窗帘卸下来给了她们,让身在异乡的她们倍感温馨。

      圣诞节那天晚上,一走进9栋宿舍大门,就会看到墙上一片彩灯,闪闪发光,墙角还有一颗挂满礼物的圣诞树,给人一种温暖欢快的节日气氛。在宿管王阿姨(化名)值班室的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些包装得很精美的苹果和卡片,还有阿姨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和幸福。

       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做宿舍管理工作也有六年多了。当被问及做宿管员期间最感动的事情时,阿姨动情地讲述了那次在值班室里被开水烫到的经历,门外的一些同学看见后,纷纷赶来搀扶她,关切地询问阿姨的伤势,并主动地帮阿姨打扫拖地。

       回首往事,王阿姨深情地说道:“虽然我之前也有一份工作,但是我更喜欢现在的工作。9栋这一千多个孩子感觉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她们进楼、出楼,都会和我们打招呼,寝室有什么大小事,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宿管员,找我们帮忙什么的。有时也会主动来陪我们一起聊天,跟这群年轻的孩子在一起,听她们讲些新鲜的东西,人感觉也变得年轻了。在这里,我确实感到很温暖。”(湖北师范学院报第414期   陈朝丽   余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