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发挥劳动服务阵地优势,创新服务育人新思路 ——湖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中心创新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

发布者:后勤集团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发挥劳动服务阵地优势,创新服务育人新思路

           ——湖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中心创新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和全面发展,湖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后勤工作特色,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服务育人新思路,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联合学工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

湖北师范大学原有劳动实践课内容是以学生在校园参加劳动保洁为主,后勤管理中心在学校原有基础上深入探索“后勤服务+劳动教育”的育人新模式,将立德树人与后勤服务相融合,从专业实践方面设置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的实操内容,涵盖了校园卫生清洁、校园绿地美化、烹饪技术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劳动体验,通过劳动服务达到教育的目的。2023年,后勤管理中心共计开展劳动教育课107节,课时428小时,累计参加学生人数达3450余人次。

园林绿化课

为增强学生的生活自理意识及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爱校意识,后勤管理中心开设园林绿化劳动教育实践课,在实践课上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和现场演示,让同学们了解校园绿化养护的原理,学习绿化种植养护技能,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掌握养护方法,也用自己的劳动与汗水,为打造美丽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老师理论知识教学

老师现场演示

学生动手体验

创文卫生课

结合黄石市文明城市创建需求,为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后勤管理中心开设了创文卫生课,将校园劳动服务扩展到校外社区中,定期组织学生亲自参加黄石市创文活动中,通过卫生大扫除、公共设施清洁、社区牛皮清理等活动,培养学生日常爱护卫生的意识和责任感。

学生卫生大扫除

学生擦洗公共设施

参加校外社区牛皮廯清理活动

烹饪技术课

为更好将生活技能、劳动理念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根据学生们的喜好和兴趣,后勤管理中心特地开设了烹饪技术课,通过教学生中国中式面点烹饪技巧,提升孩子们自主生活能力,以寓教于乐、强调身体力行的方式让学生达成教学目标,推动学校素质教育模式创新。

学生制作包子

参加烹饪技术课的合影

湖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中心通过带领学生参与到校园日常生活、生产劳动中,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课程,延伸劳动教育知识广度,引导学生在获得技能的同时积极培养劳动精神和劳动品质,增强学生热爱劳动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湖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王忠于表示,后勤管理中心将继续主动将后勤育人工作融入到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中,打造后勤劳动教育实践课“三个特色”:一是基于后勤顶层设计,力争丰富劳动教育课门类,构建稳定有内涵的后勤劳动教育课体系;二是将后勤“三服务 三育人”的宗旨理念在学生群体中进行宣传,增强师生对后勤工作的认同感,提高后勤职工的荣誉感;三是把后勤人培养成“上讲台的老师”,把后勤领域打造成“没有讲台的课堂”,加强队伍培养,激发服务育人活力。(湖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 2023年12月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