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甲类传染病。它可引起流行、爆发和大流行。临床特征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水样排泄物,水电解质紊乱和周围循环衰竭,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二、霍乱的传染源有哪些?

1、病人:分为重型、中型、轻型,急性病人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病菌。重、中型病人由于频繁的腹泄和呕吐极易污染周围环境,但轻型病人由于及时就诊的少,临床上极易误诊和漏诊,常不被发现。这些病人可带菌活动,广为传播。

2、带菌者:指无临床表现而粪便中排出霍乱弧菌的人,包括潜伏期菌、恢复期菌(病后带菌)健康带菌和慢性带菌。

①潜伏期带菌者:指病人在出现症状之前于潜伏期内大便有排菌者。

②恢复期带菌和慢性带菌:指病人在临床症状消失后3个月内带菌,为恢复期带菌;病后排菌超过3个月者称为慢性带菌。恢复期带菌一般不超过1,持续4周以上者很少,慢性带菌时可持续数月至数年,最长达10,这种带菌通常是胆囊或胆道带菌。

③健康带菌者:指始终没有临床症状,而粪便中排出霍乱弧菌者。一般不超过1,少数可达2,带菌的频率和传染源接触程度有关。据调查,有病人的家庭密切接触者中,5-20%的人受感染,邻居接触者为0.3-0.4%,一般社会接触仅占0.02-1.3%,这些感染者当中有60-80%始终无症状。

 

三、霍乱的传播途径

1、经水传播
   
水在传播霍乱时起主要作用。在卫生条件差的地方,江河、河渠、池塘、湖水、井水和港湾海水等极易受到污染。用生水漱口、洗刷食具、浸泡蔬菜、水产品等习惯增加了霍乱经水传播的机会。经水传播呈现暴发性流行,病人多沿着被污染的水源分布,在水体含菌浓度较低或细菌毒力较弱、人群免疫力较高的地区,也可出现散发病例。

 2、食物传播
   
霍乱可以通过食物传播。食物传播霍乱的作用仅次于水,但在已有安全饮用水的地区,轻型和临床型病人,污染食物而引起传播的作用可能更为突出。

3、生活接触传播
   
与病人或带菌者直接接触或接触了被霍乱弧菌污染的物品也可发生霍乱。接触传播多在人员密集、卫生条件差的情况下发生,常在小范围内引起感染,常出现一户多例现象,但本型传播与食物型、水型传播不易截然分开。

 4、经媒介昆虫传播
   
本病流行时苍蝇可以带菌。有人曾从染有霍乱的疫船以及从疫区中捕获的苍蝇身上检出霍乱弧菌。

 

四、怎样预防霍乱 

1、搞好家庭和个人饮食卫生。
    2
、搞好饮水卫生。
    3
、煮透海鲜食物(河海鱼类、虾蟹、贝壳类等)。
    4
、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垃圾和粪便的管理。

 

五、霍乱就诊方式

如果您近期地出现发热或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水样排泄物症状,为了您的健康,请一律到黄石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二医院、一医院、黄石市传染病医院等我市定点医院就诊。

 

黄石港区卫生文化体育局电话:0714—6239077

联系人:吕非13477738893,周爱仙13597733895

 

黄石港区卫生文化体育局宣